予穗不是惠

“Run away with me at sunset.”

文评|致 第三年的见异思迁

@YAmN♪ 

 

其实自己还是蛮怕be的,相比于he给我带来的饱满充盈的幸福感,be就像是突然抽空灵魂一般的空荡荡的感觉,很慌,很失落,甚至是无力感。但好像说“怕”这个字又不太准确了,虽然be是遗憾的,但这正是它美之所在,深刻之所在,动人之所在。

 

第三年便是这样一篇文章。

第三年的王喻,感情已经不再过分炽热,爱情里掺了太多硌人的碎石。王杰希说喻文州是他想要与之过一辈子的人,他回来前计划好的安定和安稳,最后狠狠粉碎在半路上。

分开是必然的。

倒不是说分开是谁的错,因为症结是这三年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,王杰希去H市正是导火索。且回看王喻走过的这三年,喻文州膈应过叶修,王杰希也膈应过黄少天,但因为那时二人的爱情仍然浓烈,都本着信任的原则不多过问,但其实两人自己已经在给自己的内心设障。

或许王杰希就是在障碍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的时候,选择了去H市。他一直认为感情的方向是对的,或许他也不太明白“小摩擦”到底出在哪里。王杰希自问坦荡,与叶修从来都是清的不能再白的朋友,而喻文州也不曾过多提及。他于是便想,也许自己静一静就好。

而喻文州恰是那种虽然表面不说,但有什么一定是会放在自己心里的。他已经自我催眠认为王杰希已然出轨,哪怕他还在为自己为王杰希找借口,内心深处他已经默认这个对他来说的肯定的事实。因此无论他挣扎得多么痛苦,最后一定是屈于他的内心的。最后就是,他以为自己是王杰希见异思迁的受伤者,但其实自己才是那个见异思迁的那个人。

王杰希回避自己回避喻文州来自我纾解,是他推远了喻文州,而喻文州在自我挣扎中推远了他自己。

但最触动我的果然还是王喻恋爱一年的番外。对我来说,最为深刻而隽永的爱情莫过于这样平平淡淡却细水流长的爱。生活这两个字从来不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词,而是对于许下契约的恋人的细腻琐碎的羁绊。最动听的情话不过柔声唤出你的名字,免去姓氏,只是“杰希”“文州”便足够温柔缠绵。或许是早有预示,机场二人的走散不禁让我心里咯噔一下。会有多少人隔在两人之间?哪怕他只愿看见他,但攒动不止的人山人海嘈杂地遮住了他望向他的视线。

你怕么,那一瞬间
如果我们从此走散?

  
 
最后王喻两人被困在了这五米两分钟之中,还有叶修和黄少天。这个结局真的很残酷,四个人陷入这场漩涡无法自拔,各自被卷入时间的黑洞,自己陪着自己消磨半生。 

  
今天读完了第三遍,再一次看到结尾“没有回音”四个字仍然心尖打颤,时间仿佛在猛的减缓0.5秒后突然就静止在了这一刻,画面被静止,所有声音被切断,只有内心不断放大再放大的空洞,而故事刚好戛然而止,还残存了些许王杰希乞求的回响。

我不忍再往下想。
就让故事停在第三年。

-
其实看文之前被预警过,但是还是免不了最后惆怅半天,大概是因为方俨的文字是有灵魂的吧。虽然最喜欢的番外被告知不是专为第三年而写,但是我不管,强行也要扯一波铺垫伏笔。

最后再次为方俨太太打call,谢谢你带来这样好的第三年。


予穗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予穗不是惠 | Powered by LOFTER